English

完善我国科技创新体系

2000-12-24 来源:光明日报 张志宏 我有话说

完善我国科技创新体系,尤其是完善科技创新系统的宏观管理,增强创新体系的目标性、完整性、协调性,提高系统的整体效率,很有必要。

一、建议国务院成立科技创新建设领导小组,统一规划、协调和组织实施科技创新计划,为完善我国科技创新体系提供组织保障。要加强创新系统理论与建设模式的研究探索。改革现有科技计划管理体制。要把人文社会科学纳入科技创新体系。给予经费保证,集中多学科人才严把技术和经济论证关,防止重复立项、重复建设和盲目性,减少有限科技资源的损失。

二、大力建设和完善三大机制,加速科技发展。一要完善激励机制,形成全社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和热衷创新的社会氛围。二要完善科技资源分配机制,要改变现在资源分配中忽视技术开发中上游环节的倾向,要保证教育和科研资源适度增长,要加大科技企业孵化环节的投入。建议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建设计划,在沿海地市级城市全面启动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建设,迅速培育和壮大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为振兴我国科技和经济提供新经济增长点。三要高度重视科技成果和科学知识扩散机制的建设。鼓励企业之间、高校之间、研究机构之间及这三类机构之间进行合作研究、合作开发,促进科技资源在企业间重新组合和优化配置。

三、重视解决人才结构与教育结构不合理的问题,重点是要解决义务教育和高层次人才匮乏与大中专学校专业设置不合理问题。建立让年轻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拓宽发现人才的渠道;要敢于让年轻科技人才承担大项目,挑大梁,让他们在大风大浪的锻炼中尽快成长;要创造条件让优秀年轻科技人才增加出国进修和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的机会。

四、高度重视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把它当作科技创新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来看待。要加大立法和执法力度,增加对生态环境(如农田、树木、植被、自然景观和自然面貌、人文景观、野生动植物)的立法保护力度,严格禁止以开发项目为名,随意侵占农田、林地和乱挖乱采行为,项目开发必须始终以不破坏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不污染环境为前提。对于违法者要坚决给予严厉制裁,决不手软。

(作者单位:深圳市龙岗区经济发展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